宋小夔

微信号:onemindtea

高贵的西玛(一)引子

哈哈,写下这个题目,脑子里就充斥了杂乱的画面,肚子里也生出无数的言语,想说尽西玛谈何容易?于是,在题目后再加一个(一),先给自己松了绑,想到哪儿说到哪儿,有多少时间说多少话,可长可短,往后再续呗。

先给个引子,上些自己收藏的西玛。这些西玛尽管为自己所有,但每每看到照片,仍然禁不住垂涎三尺......

西玛是西周红玛瑙的约定俗称,是珠友论坛上常用的词,但鲜见于学术资料和博物馆的解说中。想之所以被称西玛,乃缘于这种红玛瑙珠子管子被大量发现自商周甚至春秋大墓中出土。所谓大墓,自是指王侯将相及其配偶之墓。而这些红玛瑙珠子管子也是西周时期王公贵族隆重其事的佩饰上的主要材料。注意,这里说主要材料,是因为所有佩饰多以玉为主角,西玛永远是配角。但即使配角的身份,也无法掩其高贵的本色。

 

 

 

 

 

 

高贵的西玛(一)引子 - 布布 - 不住色而生心 

今天先写到这儿,明天再续。 

评论(3)

热度(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