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小夔

微信号:onemindtea

高贵的西玛(二)中国记忆

 

相信很多藏友还记得08年奥运会期间首博举办的中国记忆——5000年文明瑰宝展展出的精美绝伦的国宝。其中,有件国宝来自山西省博物院,便是如图这件。先看看当时展品旁的介绍文字吧。

佩玉之礼——玉组佩
西周(公元前1046年~前771年)
尺寸:通长2米(共204件),最大璜长15.8厘米
1993年山西天马曲沃村晋侯墓地63号墓出土
山西博物院藏
大型组玉佩为西周首创,是由多件玉器串连组成悬于身上的佩饰玉。其主体多以璜、牌形饰、管、珠等串连而成。据研究,大型组玉佩的使用范围有可能仅限于公、侯等诸侯国国君及其夫人或有相应封号的贵族。此玉组佩由204件各色玉饰组成,长达2米多,可以从头部一直覆盖到脚部,是整个墓地最大的玉礼器组合。组佩中璜的数量竟达45件,将多璜组玉佩的形制推向了中国历史的极致。整组玉佩结构之复杂、组合之规整、饰纹之精湛,使人不难想像主人生前佩戴时的雍容华贵。这件国宝的拥有者为距今2000多年前的晋穆侯的次夫人杨姞。

先说西玛,再谈谈对此玉组佩形制的看法。此件组佩与大多数所见的组佩不同,其用玉远多于西玛等配珠材料。整体看来,显得为数不多的西玛弥足珍贵。而即如西玛,也不是通常的西玛珠管,而是更为高档的竹节管,个头也很大。竹节管反映了西玛加工更为复杂的工艺,被很多西玛爱好者视为更高级的追求。

除了用西玛作为连接件以外,还用了天蓝色的琉璃算盘珠。咱们的先人早就超喜欢红绿配或红蓝配,在各种组佩的配珠材料中,红色用西玛,绿色便是松石或琉璃珠了。当然,更北方还会用到天河石。

关于此组佩的形制,个人有些看法。此套组佩用了45件玉璜作主体,可谓迄今世界仅见。除此之外各地出土的两周大墓中,最高级别的玉组佩也只到七璜联珠,如套用周礼用鼎的礼制来看,周天子可用九璜联珠(待出土后见证),此套组佩是大大的逾越礼制了,甚至可以说乱制。

真不知道晋穆侯是怎么想的,还是二老婆,礼崩乐坏啊!不过,此套组佩确可以反映晋国之强盛,跨两周、春秋约700年的历史,呜呼!中华人民共和国才刚60年啊。

呵呵,离主题远了,下次回去。 

评论(2)

热度(2)